牧者的話
再見

       我不曉得這是暫別或是告別,牧者的話在本周之後將會告一段落,我也不知道這一段落究竟會多久,但至少明年不會有牧者的話這一維時了十多還差一點才二十年的一欄。

當我早前在此告訴大家由2024年起暫停之後,想不到最早收到的一個回應是來自海外的肢體,足見大家就算移居但仍對西環堂是多麼的關心。當然,每周見到的肢體中也有一些為此跟我談了幾句,感謝大家都明白與體諒,因為事實上要每周撰寫一點都不容易。若我有一些事情很想或很需要講的話,一般在30至60分鐘之間可完成一篇,但如果一直想不到的話我就可以因此折騰大半天都寫不出來呢!

在行將結束這一欄的時候,自己都有一些心願的,就是希望西環堂不會因為沒有了〈牧者的話〉而沒有牧者的話。大家應該看得懂這一句吧!沒有了每周的這一篇短文是少事,但若然牧者從此沒有說話,那就是大事了!並非因為牧者本身要藉多言多語來表達自己的說法或意見,而是牧者應該為弟兄姊妹而作教導、牧養、傾談、分享⋯⋯這都是要說話的,所以不可從此沒有牧者的話。
 
最後,祝願弟兄姊妹在進入新的一年時,大家都能為過往回顧與感恩,同時為未來準備與行動。〈牧者的話〉跟大家說再見,相信會有一天再度見面,而不是道別就不再回頭了。
最後一次聖誕大餐

       撰文前兩天收到好些朋友跟我查詢居所附近一間營業多年的餐廳貼出「最後一次聖誕大餐」的海報,一些從未光顧的主要詢問該餐廳有何特色與菜色水準,一些曾當顧客的就表達了一些懷緬之情。與此同時,有一些跟我住在附近的就拿暑假期間結業的另一同區老牌上海店比較,大家都覺得這兩間都是被區外人與傳媒吹捧得過份,我們這一類街坊其實就不覺得該店飲食有何出奇之處。同類情況在我跟西環堂的一些肢體分享的時候亦曾出現,堅尼地城區在過去幾年有一些經營多年的老店結業,在媒體報導之下紛紛出現排隊人龍,但卻是區外人多於街坊。

       忽然說起餐廳結業,固然覺到滄海桑田難有事情歷久不衰,同時亦感許多人與事唯有親身經歷過後才能道出所以然來。至於最後一次聖誕大餐,對我來說亳不吸引,因為自幼已被父親教育這類大餐都只是「綽頭野」,無謂在節目裡被商家乘機吸引多花金錢。

        或許該則新聞叫自己被吸引之處,是因為提「最後一次聖誕⋯⋯」,若無意外,這一篇牧者的話將會是在一段日子裡的最後一篇聖誕的牧者的話,下一篇就是2023年兼暫停前的最後一篇。相信因為離最後越來越近,所以看到他人的「最後」就自然被吸引了。
 
       提到今年聖誕,早前有信徒留意到「聖誕」是基督教入華之後借用中國自古已有的用字而感驚訝。當時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因為基督教對中國來說是外來宗教,不論信仰、倫理、禮儀、觀念、用字都需要在進入中國時採用一些叫中國人聽得懂看得明的東西,所以大量引用中國原有的觀念與用字就自然而然的了,這就是基督教本色化的過程。就算對一千多年前的羅馬帝國來說,直到君士君丁接納之前,基督教都不是他們原有的宗教信仰,十二月廿五日原本是敬拜太陽神的節慶,後來才被取代成為記念耶穌降生的日子。
 
       說到這裡,我們明白源流之後,不用大驚小怪,亦可繼承歷史發展而繼續慶祝基督誕生,實在值得感恩呢!
學習

       曾幾何時有一個感覺,就是某福音派的信徒就會特別喜愛讀經,每個人不是聖經學生就是聖經老師,在教會裡人人對神的話都朗朗上口。因這印象,又會有人覺得五旬節派的教會就不熟識聖經,對聖經真理不甚了了,更出不到甚麼像樣的學者⋯⋯甚至延伸到覺得自己教會都是這樣,信徒在教會多年也可以甚麼也不懂。

       作為未成年已在神召會聚會,兩個神學學位都在福音派神學院而來的我,其實會覺得上述的印象有其道理亦有其偏離事實。好些福音派都重視聖經學習,重視聖靈工作的五旬宗作為後來者,讓人有上述印象並不出奇。然而,神召會在百多年前建立時已建立主日學部,而神學院亦隨即開辦,至上世紀末已有許多學者與福音派群體對話。我在九十年代入讀神學院時,老師知道我是來自神召會,還會告訴我應該閱讀一些有水平的神召會作者孟保羅Menzies、施同德Stronstad(他們的作品後來大多由楊子江牧師翻譯)著作。

       時至今日,如果還有人說一些福音派識認識多些聖經,五旬節派認識多些聖靈云云的話,實在是偏離事實。在經過百多年的日子,在聖經、歷史、神學等等方面,五旬節派學者的作品都越來越受重視,例如著名新約學者戈登費依Gordon Fee(著有《讀經的藝術》、《新約解譯手冊》)就是來自加拿大神召會,Amos Yong楊偉明來自馬來西亞、Simon Chan曾廣海來自星加坡,他們都是世界級的學者。若說回華語世界,李天鈞、葉先秦、區可茵幾位都有五旬節背景的學者,他們的研究亦是越來越有影響力(所以大家不要錯過我所推介明年初德慧文化的課程)。
 
       宗派發展怎樣是一回事,個別堂會實踐得怎樣又是另一回事。與其辯論那一個宗派更愛學習真理更多學者,倒不如要求自己持續更認真更多方法學習真理。明年西環堂在真理學習上將會有一些變化,我們的小組查經內容將會稍作改變,就是全年會使用《基要真理系列》這套書來學習。各小組每周會收到由本會弟兄姊妹準備的研讀資料,如個別弟兄姊妹有意全套閱讀的話,可經本會或者自行上網訂購。盼望在來年裡,我們可以有堅實且有系統的學習,乃至我們可以更裝備好事奉神呢!
經濟

       若你有出席上周會員大會的話,應該會留意到教會的會計半年結出現不敷,而事實在本周亦有肢體為此而有查詢,為此都想為此說明一下。

 
       大家若不健忘的話,教會在過去幾年的疫情初期曾向大家交代不敷情況,鼓勵肢體作信徒基本的什一奉獻。與此同時,若邀請有感動與能力者,亦可每月作特別需要奉獻。幾年下來其實是十分感恩的,因為至今年三月底為至,教會在這幾年裡都沒有全年不敷,甚至試過有少量盈餘。當我們看到神的供應與及弟兄姊妹的忠心時,這亦促使過去一年多裡沒有再在崇拜裡交代不敷情況。
 
       在本財政年度開始後,我們的支出並沒有顯著減少,而奉獻收入持續減少。當我們回望過去幾年的時候,其實上帝真的用了不同的人與事供應教會的需要,不論是因為個別會友或非會友的大額奉獻,與及政府的保就業計劃都是明顯地讓不敷成為足夠。然而,就如主席在會員大會時所言,我們的結構性赤字是實在的(不同的離開:離世、離港、離教),所以到了沒有上述非經常性收入的時候,赤字就明顯地出現了。
 
       寫到這裡,還有甚麼要講?其實就是很簡單的呼籲:在禱告求親自供應之外,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份也是重要,若大家能在什一奉獻上盡忠話,其實赤字與我們的距離就越遠。